LOGO
李若弘: 非洲的朋友,在“和苑”里 促进无国界的世界
发布日期:2012-02-29    浏览次数:36320

李若弘先生是中国一位成功的多行业企业家,民间外交家,也是和平的倡导者。最近“非洲之窗” 总编纽库.圣杰瑞对他进行专访,李谈到有“小联合国”之称的北京“和苑”,并希望媒体适当宣传非洲人。
非洲之窗:在北京居住的非洲外交官们都称您是非洲的朋友、文化和风俗迥异的人类社会的和平倡导者,请问您这样做的动因是什么?
李:中非友好关系历史悠久。15世纪,中国航海家郑和航海到达非洲,第一次打开了两大洲的友谊之门。中非早期的关系主要是贸易往来,如纺织品、珠宝等物品的买卖。这是在前殖民时期。
此后,许多非洲国家开始了争取独立的斗争;同时,中国也开始了争取解放的斗争,在战争期间双方关系未有多大进展。
进入50年代以来,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领导人开始在政治和社会发展领域同非洲建立关系,双方往来逐渐密切。1971年,非洲朋友帮助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开始步入世界舞台,中非关系进一步发展。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合作尤其是投资贸易援助取得突破性进展,近几年,随着世界格局的转变和经济一体化的深入,中非合作又呈现新的机遇与活力。中非人民的兄弟情谊便是我的动因。
非洲之窗:您是一位多行业的成功企业家,到过许多国家,请问您如何评价非洲的投资和商业机会?
李:中国在非洲投资的企业大约有1400多家,其中一部分是国营的,尽管存在一些问题,但整体经营状况良好。
中非之间有着上千年的友好合作关系,彼此相互支持,不存在种族歧视或偏见。非洲为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提供了所需的资源,同时非洲国家的加快发展也需要中国在基础设施、信息技术、铁路等方面的援助,我相信双方能够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这些领域的合作。
中国在促进非洲国家的农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认为中国企业的对非投资应主要集中在提供医疗设备和脱贫援助项目方面,如果大家有计划地共同来进行这些工作,而不是出于政治宣传的需要单独从事这些事情,那么我们的对非投资便能持续发展。我倡议媒体适当宣传非洲人民,尤其是宣传他们最擅长的领域,从而推动企业之间的合作。
非洲之窗:您在北京的一处大型国际化社区创立的“和苑”,号称中国的“小联合国”,请问是如何得名的?
李:说起“和苑”,我先简单谈谈我的经历。我起初担任政府官员,后来辞职开始自己做企业,尽管遇到一些问题,但都做得很成功。做官时,我对自己说,这可以是我的人生经历但并不是我的终点;企业做成功了,我对自己说,既然我在仕途和商界都取得了成功,那就应该回报社会,于是我把企业委托给有能力的企业家来打理,自己转而追求国际公共福祉事业。
我便开始了在京润水上花园别墅建“和苑”。我们主办了由不同国家和文化的人们参加的各种国际性活动,中国高官、外国大使以及大企业的总裁们都参加过我们的活动。比如,在过去的11年来,我们一直通过我们的“和平体育”项目连续组织国际性高尔夫赛事。
随着我们这个社区的外国居民不断增多,一次,我与中外朋友们参观在河北省西柏坡时,脑子中产生了个想法。我在那里发现了许多奇石,经过与当地政府领导的协商,我把一些奇石从西柏坡运到了北京。
几次活动中,我邀请许多常来的外交官和企业领袖们写下一两句促进和平的话语作为留念,于是便有了这些石头上的铭文。
开始做的时候并不容易,我们先从住在这个社区的驻华大使开始,请他们留言,以促进“和苑”一直以来所倡导的和平事业。我们邀请许多外交官、政府官员和企业领袖们前来参加各种和平活动,联手促进世界和平。有趣的是,即使许多国家之间存在冲突,他们也会来我们这里留言题刻,呼唤和平。许多国家领导人、国际组织的首脑如联合国秘书长、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博鳌论坛理事长等都来过这里。
几年前,“和苑”-小联合国上了中国吉尼斯世界记录。不少国家的首脑都希望在他们自己国内建造和平统一、以人为本的居住环境。
新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如塞内加尔、乍得、马达加斯加、塞舌尔、马拉维的大使们,他们在北京递交国书后就来拜访我们,联络起关系。作为回报,我们举办了非洲各国大使新任和离任的欢迎、欢送活动,包括吉布提前大使、尼日利亚前大使、喀麦隆前大使,肯尼亚前大使、突尼斯前大使等其他多国的大使们。我们还带非洲和其他国家大使们参观中央电视台,到北京、天津、内蒙、江西、山东等省市考察观光,促进友好城市和文化、经济合作关系。
非洲之窗:您的和平项目实现预定设想了吗?您的基金会打算如何实现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和平?
李:总是有新的目标。支持和帮助非洲国家是我得愿望和行动,这是一项长期工程。我非常高兴地说,我们的事业不仅得到了中国政府和金融机构和志愿者的的支持,而且各国领导人、国际组织领袖和企业家们已经将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推到了国际社会的前沿。

李若弘博士是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的创始人和主席,中国“人民友谊贡献奖”获得者,多个国际组织的执行主席,多个中国与非洲国家友好协会主席,《非政府组织在中国》一书的作者。


1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李若弘先生与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拉耶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教授在古巴驻华大使馆向...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博士为促进“一带一路”...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博士在北京和苑博物馆会...
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北京和平健康发展中心在北京和苑博物馆联合举办了面向在京驻...
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主席李若弘博士在中国电影博物...
9月1日是全国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40多位驻华使节在首期“国际外交官太极沙龙”,...
2023年9月21日,深具国际影响力的第十届“和苑和平节”暨“第五届全球青少年摄...
为庆祝联合国国际和平日;纪念《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扩大和平之路...
2021年9月17日,为庆祝世界和平日,由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
2019年6月21日第二十届“和平杯”国际高尔夫邀请赛在北京隆重举行。主办单位为...
第十九届“和平杯”华堂国际高尔夫公益邀请赛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绿色‘一...
第十八届“和平杯”天壕环境国际高尔夫邀请赛在北京鸿华高尔夫俱乐部成功举办。本次赛...
China World Peace Foundation
Copyright © 2023 www.cwpf.org.cn
京ICP备13037090号-2